第九个月亮

【邢张】人间理想(一)

张译和邢佳栋相连接的轨迹,大概是从同一个路口开始的,又或者更早。天知道张译在街上来来去去的时候,有没有在他十分喜欢的山地自行车店前和一位叫邢佳栋的倔小伙擦肩而过。


机遇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张译站在士兵突击剧组时,他还保持着高度欣喜。他太爱这个剧本,太爱这个人物,私下模拟了千万遍的故事情节,终于要赋予张译自己的灵魂。而他第一次看到演自己班副的邢佳栋,就更是卯足了劲想演好这个戏。


“你好 我是邢佳栋。 ”那人伸手

“你好 我是张译。”

张译回握住邢佳栋的手,上下打量着他。

'嗯,身板直,有块,像个全能兵,眼睛忽闪忽闪的,和自己比起来,是好看 '。

张译正乱飘的心思被邢佳栋一个搂肩的动作打断。


“嘿嘿 那这么说你就是我班长啦?听说你是正儿八经部队历练过的,跟我讲讲呗。”

邢佳栋搂着张译的肩膀一起往前面的石凳走去。


他本是个自带疏离感的人,而那点儿对自己不确定的别扭小心思,早已随着邢佳栋的笑飘走了。张译想:谁看不觉得他该是伍六一啊,他天生就是,有这么个人和自己搭戏,成了!



张译拍戏总会时不时搞出临场发挥,遇到开心的情绪小动作就多了起来,惊讶可爱咧嘴瞪眼,甚至上下其手;面对恼火的戏码也顺着台词把自己一腔苦闷通通甩给对方,当然,这个'对方'十有八九是邢佳栋了。而邢佳栋,也乐于沉浸在这些小把戏中,并总能完美从容的接住。

随着拍摄的进度,张译和邢佳栋倒也真成了寝食同步有难同当的人。




拍完让高城上火的步战车伪装戏,邢佳栋趁着吃饭间隙坐在树下抽烟,炎热的天气让每个人身上都多了层烦躁。


“伍六一”

“到。” 


起立扔烟目视前方站的笔直,这一秒钟下意识反应惹得向他走来的那人哈哈大笑。

邢佳栋瞥了一眼那人,摇摇头没有说话重新点了根烟坐了下来。


“哎,我说你是在戏里没抽过瘾啊,左一根右一根的没完没了”

“张译,我说你是还没从戏里出来呐,打算一直管着我啊”


张译看出邢佳栋的小情绪,拿着一个冰过的水壶伸手递给他。邢佳栋瞅了一眼,一闪而过某个喂水的场景,只觉得刚压下的烦躁又跑了出来,他没有要接的意思。

张译并不在意,他把这归结为天气诱发的小孩子脾气。把水壶扔到邢佳栋怀里,顺势坐在他旁边。


“哎,佳栋,你是哪年的啊?”

“七二,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了?”


正想拿年纪说事的张译突然愣住了,他在心里盘算了半天仍然没有从惊讶里出来。


“那你比我大啊,还大六岁,这事闹的,佳栋你咋不早说呢。”


“那你早也没问我啊,再说了我这不是为了在戏里能更好表现出来班长管着班副的这种氛围嘛”


邢佳栋说完看着张译一脸的纠结乐了,他自己是一早就知道的。起身喝了口水冲张译摇摇水壶:“水真甜,该回去啦我的班长。” 笑着拉起张译往拍戏场地走。


张译想着自己私下对邢佳栋种种老大哥的行为要不要继续下去,而邢佳栋在想戳破了这个秘密还能不能接着拥有来自张译无微不至的关心。


两人心里各自打着小算盘,一路无言。

评论(6)

热度(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